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鄭季顓

妖怪村遊記

妖怪村遊記


似妖似怪腳麻麻,沒膽量,欸驚驚。 千里塞車,無處洩清涼。


文字 | 鄭季顓 攝影 | 翁心童

 

  好久好久的故事,是媽媽告訴我……


  傳說中,一群南北貨商人,某日天暗急找地方投宿,卻不料誤闖鬼村。詭譎的是,居民不但沒趁勢相害,反倒慇勤地布置佳餚美酒款待,不見怠慢。酒酣耳熱之際,只有一位年輕小夥子鬧肚子而獨自窩在房內,沒能一同享樂,然夥伴們早讓盛宴給沖昏頭,自然不以為意,兀自笙歌直到天亮。


  翌日,年輕小夥子睡醒後不見大夥兒,擔心被拋下,於是急忙起身尋找。推開房門,昨日那華美歡鬧的畫面已不復見,映入眼簾的,竟是一座座「土饅頭」,向前一看,離他最近的饅頭側邊還立了個來不及刻字的新碑,上頭僅潦草寫下幾個鮮紅字眼。小夥子湊近一看,嚇得快暈過去; 那寫的可都是同伴的名字,只因為享用了鬼村的美食,就再也離不開……

踏入村口「鳥居」的瞬間,遊客即走進「神靈」的領域。

  「妖怪村」是近年來溪頭的發燒景點,以「日式妖」聞名,遊客在村中的食、衣、住、行,都必須「與妖共舞」,由不得你。說也奇怪,遊客仍前仆後繼、樂此不疲……


  村外斜坡旁的長串燈籠牆、終年盛開的梅花與櫻花美景、村口的「鳥居」與神龕……甫進入這個小村落,就被濃濃的日式懷古風情熱烈地擁入懷中, 村民們此起彼落的招呼聲更是令人倍感親切;幾乎讓人忘卻了,這兒的守護神──都是妖怪。


首先,祈福是必須的 !

  和善的村長熱情迎接我們一行人,一邊解說,一邊帶領我們到鳥居下的湧泉處洗淨雙手,接著才 往神龕裡拍手參拜。「妖怪村裡雖沒有繁文縟節, 卻仍有必須遵守的規矩。」村長如是說。從善如流,與其害怕妖怪,不如尊重對方、交流有道,相互「理解」是創造和諧的前提;村長口中述說的村中精神,似乎也可在生活周遭得到印證呢。


注意!枯麻出沒唷!

  指向樹上一塊牌子,村長告訴我們:「這是北海道知名標示『注意!熊出沒!』的翻版。」來到臺灣後因地制宜,村里標示的「枯麻」,指的其實 是臺灣黑熊,甚至黑熊的憨厚形象也「入境隨俗」地,轉化為長著兩隻犄角的熊臉妖怪。妖怪也好、黑熊也罷,自然界中許多稀有物種,之所以威脅它種生存,目的僅是為了求生,然在人類捍衛自身安全、懼怕牠們的同時,常常忘了牠們才是該被保育的一群。「總有一天,人類會知道亂扔垃圾是比殺人更重的罪。」村長苦笑著說,咱面面相覷,氣氛頓時凝重起來。

妖怪村中的歌舞表演,種類繁多且特殊,令人目不暇給。

  忽然,一隻臉上寫有「王」字的黑身妖怪出現在我們面前,手持饅頭左搖右擺,一邊說著咱不諳的妖言妖語,「垃圾記得分類,請放在『笨嫂桶』 裡……」村長替咱翻譯,這才曉得他是「仁慈的山大王--包子簡」,在入口處兜售包子與豆漿給路過的旅人充饑解渴,並用看來滑稽的方式招呼遊客, 他的現身,著實讓咱一行人的心情輕鬆不少,卸下防備,欣賞起路旁的花花草草。


  踏入村口「鳥居」的瞬間,遊客即走進「神靈」的領域。


  妖怪村內保留部分森林的原始樣貌,少去許多人為加工的刻意,使遊客能沉浸在舒適宜人的自然 風光之中。一隻坐在瓦片屋簷上翻閱報紙的妖怪,即成為「自然」與「人工」巧妙結合的典範。在這樣的渾然天成裡,即使要來自都市、愛乾淨的咱一行人坐在樹幹上,大汗淋漓地吃著剛被熊熊炭火燒炙過的妖怪香腸也不見抱怨;少了點「人性」卻增添了「靈性」,大夥兒可是甘之如飴。


買張面具戴戴唷!阿傻布魯看看唷!

  戴著妖狐面具、吹著泡泡的小販突然這麼吆喝。只見兩個黑影張牙舞爪地從人群中竄出,飛快地朝咱隊伍逼近,忽又唰的一聲站在大夥兒面前,身邊一個小夥子嚇得把香腸都給掉了。


  一青一赤,跳來跳去的兩鬼阿哩不達的對著咱說著妖怪話,一旁的村民不是忍俊不禁就是叉手看好戲,只有村長微笑著替咱解圍:「當年山神祭時收服了兩隻山妖,想替他們取個名字。開放命名的那晚,村長夢到綠臉山妖呆頭呆腦地傻笑,紅臉山妖則一臉氣吁吁、邊跳腳邊說:『奇怪!人家明明就是藍色的,為什麼你們都說我是紅色的?搞得我好像脾氣很差一樣!我脾氣很差嗎?很差嗎(怒)……』想是人與妖眼中所見世界不同,不必強求,後來他(村長指著紅……藍臉山妖)就這麼默默地接受我們給他取「藍色BLUE」諧音的名字。」


  阿傻愛旋轉,布魯愛跳躍,兩妖傍地走,在廣場舞動了好一會兒,突然,布魯冷不防地自嘴裡吐出一張籤詩,原來山妖們會解籤詩預測運勢!正巧山妖心情好,咱於是意外地參加了場趣味解籤活動, 一行人來到「鯉庵」轉動「八卦籤詩筒」,看祈禱內容分類,個別由逗趣迷人的阿傻或布魯針對健康及運勢解惑(得由村長翻譯,否則沒人能讀懂!)。 臨行前,兩妖還贈送人手一張限量山妖揮毫的畫符。


  「名符其實『鬼畫符』!」我說,逗得咱一行人開懷大笑。


不咬人的『咬人貓麵包』出爐囉!

  遠處叫賣聲震耳欲聾,原來是間麵包坊。熱騰騰的麵包甫出爐,村中頓時香氣四溢。烘焙的美好在於剛出爐的剎那,美食當前,怎能抵擋得了。但一想到咬人貓挺賊的,登山專家說那葉片碰了還得用尿(阿摩尼亞)來消毒,難道咱只好「不禁一番貓咬(屁)股,焉得麵包撲鼻香」硬著頭皮也要吃? 那可不,大夥兒摸摸肚子、嚥嚥口水,一時之間誰也不敢向前。

傳說中的限量排隊美食:「咬人貓麵包」。

  麵包店員指著咱的苦瓜臉大笑,原來妖怪村裡最著名的「久保田烘焙坊」每日出爐的招牌商品 ──「咬人貓麵包」不僅不會咬人,那特有的咬人貓葉香氣與起司火腿內餡,更惹得村民每天下午大排長龍,準時拿號碼牌搶購呢!至於不敢「賣命」的人,店內另推出山芹菜麵包、大蒜麵包、竹炭吐司等特殊口味。沏上一壺妖怪特製「庇運湯(梅精添加)」,搭配一旁街頭藝人說學逗唱,咱一行人與村民吃飽喝足、樂不思蜀一整個下午,直到吐著舌頭的大紅燈籠妖怪一個個亮起來。


  突然心頭一震,我想起古老的山間傳說故事, 此次妖怪村的食物可沒少吃,咱會不會……


瑞凡,我們回不去了。

  同行的一個女孩,披頭散髮地轉頭對我這麼說, 那驚悚模樣讓我從頭麻到腳底再從腳底麻進心裡, 嘴裡甚至「阿彌陀佛、哈雷路亞」的亂念。眾人見我驚慌失措竟哈哈大笑,定睛一看,原來是村中列車「妖怪駅」正在維修中,我湊近告示牌喃喃念出上頭字眼:「預計完修出廠日期……2112年!那還要快一百年啊!」

入口處祈福的冷泉,正確的「洗手」代表對神明的敬意。

  「正所謂『山中無甲子,寒盡不知年』,貴賓們就在『明山森林會館』住下吧!」村長開心地宣佈,我看著咱一行「七月半的鴨子」還在嬉嬉鬧鬧,難道只有我一個人懷危機意識嗎?妖怪村民與妖怪們漸漸圍上來,我與咱的隊伍走散,村長的聲音逐漸被嘈雜的耳語沖淡,更淹沒在我越來越急切的心跳聲之中,斗大的汗珠一滴滴落下,我開始感到缺氧,世界不停旋轉……。


  再次睜開眼睛,只見村長微笑的在我面前。他說:「這座森林是一部巨大的時光機器,森林裡的老樹,看著四季冷暖;所有動植物,承襲著慣性、世代交替;生命在這裡依照著不同的『使命』不斷延續著。身為人類,你還有未完成的『任務』。」


  很老套的,一切只是場不負責任的夢;我還站在「妖怪村」的入口,甚至不小心擋到身後的正妹拍照。用鳥居下的冷泉狠狠地洗把臉,抓抓頭,看著屋簷上妖怪天狗的鼻子又紅又長,似乎有些神似夢中的酒糟鼻村長。


  「要愛護地球,繼續亂丟垃圾總有一天會釀成大禍噢!」我拍著一旁小朋友的肩膀這麼對他說。


  他竟彷彿像見著妖怪般,哭著跑去找媽媽了。

138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